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陕西科技大学

2018-11-06 16:19:16 88

10月31日下午,西迁精神宣讲报告会走进陕西科技大学,这是“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宣讲活动的第二场,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主办,西安交通大学承办。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等出席报告会,省委高教工委宣传部部长冀映秋主持报告会。

西迁精神宣讲报告团由西安交大副校长郑庆华、西迁老教授胡奈赛、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生命学院教授徐峰、管理学院在读博士林舒进和光明日报记者唐芊尔组成。六名成员通过精彩讲述,带给现场观众一场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报告会。

郑庆华详细介绍了交大西迁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贡献。他谈到,西迁精神高举爱国与奋斗两面大旗,是“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历史写照和现实映照,也是“弘扬传统、艰苦创业”的信念支持与信仰支柱。他表示,站在新起点上,交大人将传承发扬好西迁精神,在实现中国梦的道路上作出无愧于时代、无愧于民族的交大贡献。

“听党指挥跟党走,代代交大人砥砺奋斗的精神内涵就是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胡奈赛以西迁亲历者的视角,将观众带回到那个热火朝天的年代。她深情讲述了周惠久、朱城、唐照千教授等“西迁人”克服困难、毅然西迁的感人故事,观众无不为之动容。

“我先后当过民工、乐队乐手和三个工种的工人,自学考上清华大学”,管晓宏在报告中回顾了自己的人生奋斗轨迹。在西安交大任教后,他在胡保生、万百五等西迁老教授的支持和鼓励下开展教学科研工作并取得瞩目成绩。他讲到,西迁精神不仅属于西安交大,更是激励中国知识分子群体为国为民奉献的精神财富。

徐峰结合自己在交大求学、海外留学和回归母校的三段奋斗经历,号召广大青年知识分子以“哪里有事业,哪里有爱,哪里就是家”的情怀,主动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林舒进讲述了汪应洛等西迁前辈们“舍小家,为国家”的爱国情怀与奋斗精神。他主动报名到平利县参加扶贫工作,争做西迁精神新传人,展示了当代青年学子的使命与担当。

作为西迁故事采访者,唐芊尔谈到,“一部西迁史,就是交大几代人献身祖国西部科教事业的创业史和发愤图强的奋斗史,也将感染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交大人砥砺前行”。

陈乃霞在讲话中指出,60多年来,正是在西迁精神感召下,西安交大先后涌现出一大批科技事业领军人才,培养出26万多名毕业生,为国家、西部和陕西的发展贡献着力量。她强调,全省高教系统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和弘扬西迁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广大师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践行“两个坚决维护”,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和民族发展伟业,做新时代的奋斗者,不断凝聚全省高教系统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自西安地区30余所高校的校领导、宣传部长及师生代表共500余人参加报告会。西迁精神宣讲报告已举办两场,西迁精神宣讲团还将于近期深入全省高校进行巡回宣讲。